談談明清的貨幣

類別:曆史軍事 作者:孤獨麥客 本章:談談明清的貨幣

    首先,明朝建立時,法幣是什?

    答案是寶鈔和銅幣。

    寶鈔這種紙幣,成為法幣地位大概是在金朝、南宋時期。

    唐代固然有類似紙幣的東西,比如各藩鎮商人在長安賣完貨後,從進奏院那領個憑證,回本鎮後兌換銅幣,其實部分承擔了紙幣的職能,大背景是當時各藩鎮禁止銅錢出境。

    北宋西南的四川,因為貴金屬的匱乏,一度出現了交子,也是一種類似紙幣的存在。

    但這兩種貨幣,都不是唐代或宋代政府發行的法幣,這倆的法幣都隻有一種:銅幣。

    金代、南宋開風氣之先河,政府發行紙鈔。

    貞元二年(1154),“戶部尚書蔡鬆年複鈔引法,遂製交鈔,與錢並用。”

    ——金朝。

    金國的紙幣叫“交鈔”

    ,有10貫、5貫、3貫、2貫、1貫、700文、500文、300文、200文、100文10種麵值——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為什會發行“700文”

    這種奇怪的麵值,讓我想起了某個假幣笑話……

    那,金國發行的紙鈔有錨定物嗎?

    一開始是有的。

    當時規定,紙鈔可以兌換銅錢。

    兌換時收取一定費用,大概是1貫收15文。

    有錨定物,紙幣幣值才能堅挺,不然就是廁紙,必然崩潰。

    南宋高宗紹興三十年(1161),官府考察了四川交子的情況,決定發行紙幣“會子”

    ,麵值3貫、2貫、1貫,後來又增發500文、300文、200文兩種。

    南宋會子的錨定物是什?一開始宋高宗撥了200萬貫銅錢做準備金,後來發行量上來了,陸續追加了幾次準備金(金銀、銅錢)。

    這點錢當然是不夠的,事實上他們也沒打算有多少準備金就發行多少紙鈔,發行紙鈔的直接原因就是解決軍費。

    到南宋末年,市麵上已經有6億多貫會子在流通,造成了惡性通貨膨脹。

    蒙古人來後,繼續用紙鈔。

    為了維護紙鈔麵值,他們吸取了金、宋的教訓,全麵禁止金銀銅的流通、交易,征稅時也收紙鈔,這多多少少有點效果。

    但架不住濫發啊,最後還是成了廢紙,堅持的時間還不如金國、南宋。

    明朝建立後,也發行紙鈔,曰“寶鈔”

    。

    如果說金朝、南宋一開始還有點良心,假惺惺給紙鈔錨定物的話,那元代、明代的紙鈔就很“神奇”

    了,沒有任何錨定物,想印多少印多少。

    給官員發工資用紙鈔,政府采購用紙鈔……且沒有多少回收製度。

    結果就是元代紙鈔破產,明代紙鈔破產。

    這要為金國、南宋紙鈔說兩句“公道話”

    ,這兩朝曾經多次努力挽回紙鈔信用,包括回收、抵稅等等,可見他們是有經濟概念的。

    但元朝沒有做過多少努力,或者說努力程度不夠,我姑且認為蒙古人不懂。

    明朝是漢人王朝,按理說應該懂,但給我的感覺,他們和蒙古人差不多。

    金融製度全盤照抄,甚至比元朝還不在乎紙鈔貶值,沒做任何努力,朱元璋還沒死,寶鈔幾乎就成廁紙了,堅持的時間比元朝還短。

    按理來說,這是會極大損害明朝國力和政府信譽的,但他們就是這做了,我推翻了所有可能性後,隻能認為——明朝人也不懂,他們就是機械照抄蒙古人,而不知其中危害。

    朱元璋這個人,性格很強勢,喜歡親自設計各種製度。

    但他又缺乏頂層設計能力,在元朝的製度基礎上,加入自己的理解,修修補補,軍戶製度照抄了,金融製度也照抄了……

    洪武紙鈔事實上惡性貶值之後,朱元璋又停止製造銅錢……

    艸,怎辦啊?老百姓沒辦法,隻能自發尋找替代物。

    於是乎,雖然寶鈔在政府層麵依然是法幣,但民間實際上已經回到用貴金屬交易甚至以物易物的階段——明代官員一大缺德事就是拿寶鈔去嫖娼,妓女還不能不收這種法幣。

    明英宗的時候,實在看不下去了,於是弛禁白銀,規定白銀可以作為貨幣流通。

    請注意,隻是允許白銀流通了,但白銀還不是法定貨幣,政府也沒有像寶鈔、銅錢一樣,發行白銀法幣。

    隨著對外走私貿易的盛行,海外白銀開始慢慢流入明朝。

    而這個時候,明朝經濟也發展到一定程度了,對貨幣需求大增,於是民間自發使用白銀作為交易貨幣。

    但因為政府沒有發行白銀法幣,無法對其進行調控,其價值波動巨大——主要受海外影響。

    這解釋一下,為什會受海外影響。

    白銀法幣,與白銀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以袁大頭銀元為例,大概27-28克,含銀量89%。

    袁大頭的價值,隻受發行量影響。

    發行多了,市麵上流通多了,就會貶值,反之就會升值。

    這其實和紙幣是一樣的。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晚唐浮生》,方便以後閱讀晚唐浮生談談明清的貨幣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晚唐浮生談談明清的貨幣並對晚唐浮生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