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1:翻書人的書——顧青辭!

類別:武俠修真 作者:缺悅 本章:番外1:翻書人的書——顧青辭!

    長嶺縣外有個小茶館,近日來了個說書先生之後,這小茶館就熱鬧啊,方圓兩丈不到,七八張桌子,全都坐滿了人,還有十來個蹲在地上,都叫了幾碟花生米,或是喝著兩杯淡酒,品著兩口苦茶。

    一位姑娘牽著馬路過,正好有些累了,便將馬牽著,在外麵找了一個空地,花了幾個小錢,端了一杯杏花酒,小酌一口,

    “不錯!”

    這酒,風味十足,唇齒有花香。

    這時,茶館傳來一陣哄鬧,幾個漢子打趣,“老頭子,我們等你可是等得心癢癢!”

    一根小凳上,身邊擺放一張小桌,桌上一塊驚堂木,擱兩三壺酒,一隻大白碗,一碟花生米,僅此而已。

    一個穿著皺巴巴灰色長衫的老頭兒端著緊握的雙拳向著四周致意,引來一陣一陣的喝彩,此起彼伏,好一個熱鬧喧囂!

    “啪”驚堂木一拍,眾人都聚齊了神,老頭兒開口道“若說江湖,不說江湖,好一個恩怨情仇,又哪是三言兩語能道盡,各位且當打發時間,莫要深究,思量思量!”

    這台下就有聽客扯開嗓門,笑著道“你這老頭兒,楞得這多話!上次你說狂生杜若與其結義兄長呂無道共闖姑蘇城,麵對數百江湖漢子一觸即發,之後的事,你就不能快些說來罷?大家夥說,是不是呀?”

    那說書先生顯然早已熟稔此等情景,老神在在地給自己倒了一碗酒,跐溜一聲,津津有味。事實上在每回說書的尾聲,賣關子抖包袱一事,本就是這些說書先生的絕招,吊足了聽眾胃口,才能有回頭客嘛,聽客偏偏就好這玩意兒。

    老人悠悠然放下酒碗後,笑道“唉,說江湖盡是江湖,千言萬語也道不盡百世江湖,聽慣罷也說慣罷,今日老朽就不講狂生杜若,也不講西楚霸王呂無道,各位莫急,且聽老朽慢慢講來,那座江湖那個人,才是真正輝煌大氣的江湖。”

    “話說,百年前,這中原大地一分為三,分為夏國,武國和燕國,咱們今日講的江湖啊,便是在這三國時代那座跌宕起伏的江湖,那座江湖的那些人……”

    …………

    那座江湖的開端,是以唐國天策十五年長嶺縣縣令顧青辭被刺殺開始。

    這顧青辭在長嶺縣為官不久,卻深得民心,素有長嶺青天之名,卻因公事公辦而得罪當地豪強被刺殺,不過,俗話說福禍相依,這一場刺殺,也讓顧縣令從此走上了另一條道路。

    顧青辭被刺殺後整整七天七夜昏迷不醒,就在所有人都覺得沒救之時,一直在衙門當門房的老人顏伯以一手驚天醫術將顧青辭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話說這顏伯啊,平日不顯山不露水的,一個孤寡老人的模樣,實則乃是一位隱士高人,隻因一些私事而退隱江湖,流浪到了長嶺縣。

    受顏伯救命之恩,顧青辭敗入其門下。

    有了師徒情分,顏伯便出手替顧青辭解決了長嶺縣兩族一幫之禍患,之後,隻是每日讓顧青辭多讀一些書,便消失不見蹤影。

    天策十五年那年的冬天還沒過去,前往北漠當質子的三公主唐韻回國,途徑長嶺縣,恰逢北漠大軍南下,兵圍長嶺縣。

    麵對著北漠鐵騎,長嶺縣不過堅守三天便被攻破,萬千百姓被屠殺,顧青辭一介書生披甲上馬,誓與長嶺百姓共存亡,卻被同窗好友任職長嶺縣縣丞的馬世聯打暈。

    馬世聯將顧青辭托付給有大修行者保護的三公主,隨後,換上顧青辭的縣令官服,提刀縱馬為其斷後,死在北漠鐵騎的亂刀之下。

    為了震懾長嶺百姓,北漠士兵更是將冒充縣令的馬世聯的屍體高懸城門七天七夜。

    …………

    就在長嶺縣戰役之時,青州風嶺董家被隱士數十年的天下第三高手霸刀顏修提刀堵門,因為董家剝奪了顧青辭的讀書人氣運。

    顏修一刀將風嶺斬出第二條深淵,取了董家三成氣運之後飄然離去,出現在京城。

    與顧青辭在京城相遇之後,顏修將董家三成氣運送給了顧青辭,並且顧青辭托付給了天下第二高手,鎮壓了百年江湖的無缺先生,之後,便再也沒出現過。

    在京城,顧青辭不再為官,而是在無缺先生門下讀書,這書,一讀就是好些年,這幾年,是顧青辭一生之中最為輕鬆的幾年,無憂無慮,自由自在。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那座江湖那個人》,方便以後閱讀那座江湖那個人番外1:翻書人的書——顧青辭!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那座江湖那個人番外1:翻書人的書——顧青辭!並對那座江湖那個人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