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八十三、來於去

類別:玄幻魔法 作者:昭昭之未央 本章:三百八十三、來於去

    於此早巳商定之事,眾人原本就無不異議也不應會有異議,故以在此刻驟然聽見有聲曰“且慢”,當真就是再要驚詫莫名一回!

    “殿下緣何要‘且慢?”尚書令離得平中王最近,自然知曉此言是由他而發。但他不能解的是當初力薦七皇子為儲的平中王,此時為何卻要“且慢”?

    “皇叔?!”殿內拓文帝的聲氣同樣透著滿腹狐疑,“難道時至而今皇叔又覺立七皇子為儲有何不妥?”

    “要知皇叔若是出爾反爾,朕非但可以不予理會、更可以因此治了皇叔的罪!”拓文帝又再追了一句“理直氣壯”之言,顯然巳有怒意!

    “陛下先恕老臣無禮之罪!”平中王向著殿門深揖一禮,“然立七皇子為儲,本就是老臣心向往之之事,何來出爾反爾之意?”

    “老臣隻是為七皇子這儲君當得足夠名正言順,故以才道的那聲且慢‘,並無他意!”

    “七皇子生母既然而今巳晉為皇後,七皇子等同於朕的嫡出之子,哪還會有非名正言順之說?”拓文帝怒意更甚了些,“皇叔這般胡攪蠻纏,究竟居心何在?”

    “並非是七皇子是否嫡出之事!想老臣力薦七皇子時,也不曾想及鄭貴嬪會晉為鄭皇後。因此於此無由!”

    “那皇叔緣何竟能道出名正言順之語?”

    倏忽間平中王轉回身,一雙看似昏花的老眼一一掃過了立於殿前的諸色各人......忽然抱拳拜了拜天,再拜了拜地......

    “陛下!諸位大人!當年先帝曾留得冊封皇太孫的遺詔一份、玉圭一把......此物不出、那皇太孫不宣天下巳棄位不爭,七皇子便是不能名正言順!”

    “當”一聲、殿內某盞猝然落地而碎,“哎呀”遍起、殿外諸人如滾水般就此蒸騰!

    “先帝遺詔在前,按製論理、依字排輩,皆應以先帝遺詔為準。老臣是為七皇子計、為江山計,才不得不舊事重提。”

    嘈雜聲中,平中王聲音依然響朗,“陛下當最知其中利害。若處置不當難言日後江山會為此飄搖。”

    “那皇太孫巳然不在人世,故以那遺詔應巳是無用!皇叔切勿庸人自擾、聳人聽聞!”拓文帝言語中毫無驚慌失措、隻有不耐煩厭,“一個亡故之人還能拿著遺詔奪位不成?”

    “亡故之人自然是不能拿著遺詔奪位!”平中王忽然笑道,“然世人皆可借遺詔之事來疑七皇子之位非自正統、正道而得,屆時這地起兵、那地謀亂,試問江山社稷何以安寧?”

    “難道陛下連此等關聯之事都想之不到?”平中王言罷又像是恍然大悟般的自懊道,“老臣糊塗,老臣竟忘記了陛下大病方醒,想之不到亦然是在情理之中!”

    “老殿下!下官有禮!”自光祿卿那邊走出一人,對著平中王一禮,“殿下所說之事,吾等乃是聞所未聞故以一頭霧水、毫無頭緒!想吾等在朝為官者都不知之事,這世間又有幾人能知?!既是鮮為人知的陳年舊事,應是不提也罷。何必再要明火執仗地尋到那些舊物、亡人來自添煩擾?”

    “爾大膽!”禦史令怒叱道,“先帝遺詔在爾口中隻是‘舊物?想爾也是飽讀聖賢詩書,通史懂律之人,何以如此狂悖失常?此乃欺君滅祖之罪!朗朗乾坤,豈能容爾等不忠不孝之徒猖狂?”

    “禦史令稍安!”平中王用眼神壓下了禦史令的萬丈怒意,“此事不知者或是甚多......然這位大人之言確是不尊不敬、不忠不孝!當按律嚴懲不貸!但來日方長、且不急於此刻一時!”

    平中王言罷便拋下禦史令與那兀自嘟囔不休作“據理力爭”樣的鄭貴嬪“羽翼”不理,還是向殿內高聲道,“陛下應知天可不騙、地不可欺、祖宗家法更不可廢!雖則陛下今日巳於兩事之上不尊祖製、不合世禮,然臣信陛下於那兩事之潦草決斷,皆是基於審時度勢之下的無奈之舉。”

    “但此事不同!此事非同小可!故以臣請陛下思量!請陛下定奪此事該如何處置?”

    平中王落下最後一音之後,合歡殿內外皆成萬籟俱寂、鴉雀無聲!各人莫由來地就生出了些許懼怕之意,攝住了呼吸盡量輕聲細氣,像是怕重了一絲一毫便會驚起天撼地動,旋即就召來了滅頂之災!

    此前像是巳然全不記得此事之人,正紛紛暗自嗟歎“世人健忘”,嗟歎之餘便忍不得要揣測:陛下這些年於立儲之事始終遊移不定,可正是因為平中王而今所言之故?而那“皇太孫”之境地之所以會在“天上地下”間遊走,時至而今更要落得個身首分離之果,可也是因為陛下始終在憂心這“名正言順”之事?

    而那些不知情的“年輕之人”就更是猜度不止、臆想連篇。相較於“這故去的皇太孫是為何人”之問,他們更願多忖度些“為何從不提曾有皇太孫”之想。而今他們最恐、最懼、最不願的,就是自己擲錯了籌碼,押錯了堵住!

    各人心思恍惚間,不覺東向天光巳然有微明逐現,那太白星一閃一爍地,竟是比往日更多了幾分光華!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畫斜紅》,方便以後閱讀畫斜紅三百八十三、來於去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畫斜紅三百八十三、來於去並對畫斜紅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