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曲

類別:玄幻魔法 作者:荔簫 本章:獻曲

    夕陽西斜,天已冷了下來。顧燕時懷抱琵琶趕去含元殿,身上發舊的鬥篷難以禦寒,直逼得她走得越來越快。

    含元殿中,絲竹雅樂聲繾綣漾開,舞姬帔帛飄逸若畫中仙,席間君臣笑容盈麵。

    淑妃坐在禦案旁伴駕,玉指剝著葡萄四下一望,就笑起來:“江公公說的琵琶樂伎究竟何許人也?等了這半晌,竟還不見人影。”

    江德陽聞聲忙上前,賠著笑作揖:“快了,快了。這幾日下雪,路難行,從教坊過來又遠了些……”

    “你這話就奇怪。”淑妃鎖起秀眉,“既打算讓她獻藝,怎的不早些讓她過來候著?”

    她生得嬌俏,說話向來也嬌聲軟語。眼下添了兩分不快,聲音就尖刻起來,江德陽趕忙一揖,含糊道:“是下奴忙得忘了……”

    話剛出口,他身邊的小宦官溜著牆邊入了殿,朝他一揖:“公公,來了。”

    江德陽舒氣,轉而一擺手,命歌舞姬退下,又親自搬了張雕花繡墩置於殿中。

    安靜突然而至,眾人不禁都望向殿門。不過多時,就見一十四五歲的姑娘進了門來。

    她烏發半綰,髻上隻一支簡單的木釵。身上暗紅的齊胸襦裙已洗得發烏,銀灰團花的帔帛更已舊得飄不起來。可饒是這樣,也難掩出塵仙姿。

    禦案邊,淑妃拈著葡萄的手滯了一下,心底竟生出一股緊張。

    顧燕時不敢抬頭。她從未參過這樣的宴席,眾目睽睽之間隻聞自己的心跳快如鼓擊。

    行至繡墩邊,她深吸一口氣,端端正正地落座下去。

    眾人的神情都一僵。

    黛眉星目、芙蓉雪腮,眼前佳人美是美的。

    可聖駕在前,她禮都沒見上一個。

    一時之間,數道目光悄無聲息地掃向九五之尊。他好像沒有察覺,悠然執盞,抿了口酒。

    接著弦音一動,便將眾人的心神又拉回去。

    曲音漸起,初時低啞悠緩,旋而有肅殺之勢,冷意迸發,似風雪襲麵。端坐殿中的美人麵色倒沒什變動,隻秀眉微鎖了兩分,星眸稍沉。

    蘇曜又抿了口酒。

    他看著眼前,眸中透出三分玩味,視線凝在琵琶上描繪的燕子銜泥紋上。

    有趣。

    肅殺轉淡,曲調忽而詭異了那一,接著陡然明快。叮咚清越的幾聲,若冰山融化變作清泉,潺潺流淌滋養萬物。而後這清越聲漾開,曲調變得溫柔流暢,直令殿中深沉的熏香味都顯得清新了三分。

    聽者皆不由自主地舒了口氣,覺得胸中開闊,心曠神怡。

    最後,這曲調就在這片溫柔轉淡、終了。

    殿中的安靜好生持續了一會兒,直至拊掌聲響起。

    一聲、兩聲,眾人醒過神,循聲望去,就見拊掌的乃是九五之尊。他清雋的麵容上含起笑,語聲朗然:“是什曲?竟未聽過。”

    他語中的稱讚之意令顧燕時心弦一鬆,她立起身,沉靜道:“近來風雪多,這曲子是我來時看到積雪臨時起意編的,就叫《瑞雪兆豐年》吧。”

    “瑞雪兆豐年。”蘇曜斂目,自言自語地細品。身邊的淑妃看著他的神情終是忍不住了,美眸淩淩挑起:“曲是好曲,名字卻俗。再有,你入殿時禮都不見一個,陛下問話亦答得毫無恭敬之意,你的規矩是誰教的!”

    顧燕時心底打顫。

    她太緊張了,進殿時頭皮發麻,手也發僵,滿心都在想如何以一曲搏得出路,哪還顧得上禮數。

    “我……”她剛欲開口,貴妃卻笑起來:“淑妃妹妹平日總說我脾氣不好,今天怎的自己火氣也這大了?”

    她邊說邊笑看顧燕時,又朝皇帝頷一頷首:“臣妾倒覺得規矩可以慢慢學,這樣的技藝卻難得。臣妾還有個不情之請——眼下這後宮之中姐妹太少了,不如讓這位姑娘來跟臣妾做個伴?”

    淑妃麵露怒色:“貴妃姐姐……”

    顧燕時適才剛剛鬆下的心弦驟又繃緊。

    她覺得貴妃與淑妃仿佛兩個江湖俠客,說話間刀光劍影,這劍影原與她並不相幹,但偏偏掃到了她。

    她屏息看向皇帝,這是她第一次直視這位新君。

    如蘭月所言,他如傳言中一樣玉樹臨風、氣度不凡。他以手支頤,似笑非笑地看著她,慵懶地沉吟。

    不多時,他啟唇:“也好,那就……”

    “不……”眼見他要應允,顧燕時終於不得不硬著頭皮開口,“我,我不能進後宮……”她連連搖頭,“我是……我是先帝妃嬪。”

    話音落定,滿座死寂。

    貴妃僵住,淑妃亦僵住。宗親、朝臣、命婦無不瞠目結舌地看著她,又窒息地望向九五之尊。

    蘇曜神情未變,隻眼底微不可尋地微微一凜。

    接著,一聲輕笑緩解了殿中僵硬的氣氛:“原來如此,是朕冒犯了。”

    他說著,眉宇微挑:“給這位母妃添個席位吧。”

    “這位母妃”。

    殿中的尷尬隨著這四個字徹底消散。

    先帝晚年昏聵,人盡皆知,後宮妃嬪多得連他自己都認不全。

    新君不識得很正常,貴妃不識得更正常。

    很快,兩名宦官沉默無聲地上前,為顧燕時添了一席。

    她是長輩,理當入上座。他們便將貴妃的席位向後挪了挪,為她置上了桌椅佳肴。

    蘇曜抿笑:“母妃請。”

    顧燕時強定心神,安安靜靜地入了席。

    麵前盡是珍饈美味,泰半菜肴她見都沒見過,卻沒心思吃。

    她抱著琵琶怔怔地坐在那,心底一片陰鬱。

    事情辦砸了。

    她原本隻想來獻個曲就走,不論席間誰聽著覺得好,都可讓江德陽知道她的本事,讓她留在教坊。

    可現下她被逼得當眾說出了自己乃先帝妃嬪的身份,原本要暗度陳倉的事就被拿到了台麵上,便是誰誇她都沒用了,江德陽必不敢留她。

    “唉。”顧燕時歎息。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宮闕有貪歡》,方便以後閱讀宮闕有貪歡獻曲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宮闕有貪歡獻曲並對宮闕有貪歡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