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諸葛玄花巨資置家業

類別:曆史軍事 作者:花山居士 本章:25.諸葛玄花巨資置家業

    那晚,諸葛玄交代妻子,明天要叫

    諸葛玄講他下鄉去收征糧,一到了村子,就到村三個男孩起來早一點。他要帶他們三兄弟一起下鄉去。

    妻子問他,為何要小孩子一同去的呢?

    長或甲長家去的。那些村官就設宴來招待他。如果他帶孩子去的話,那些村官為了巴結他,就借著給孩子們的紅包來行賄上邊下來的大官員。假如一個孩子一次下鄉就收到紅包兩銀子的話,三個孩子就收到兩銀子。這也是當官的斂財的一種方法的呀。

    妻兒講孩子下鄉去走路太辛苦。

    諸葛玄講他下鄉去的是坐大馬車去的,不需孩子走路去。

    妻子又講,帶孩子去了,那不是影響大人工作的嗎?

    諸葛玄講,他下去,是不會到農戶去稱收征糧,隻是坐在村官家,等村官手下的人去替收起來的。

    諸葛玄這套收糧方法,就是漢朝時期的地方官員辦事法。也就是高的一級坐著催,底的一級跑斷腿。

    次日,諸葛玄帶著三個孩子乘坐一輛大馬車,又帶著十幾個兵,浩浩蕩蕩的下鄉去。

    他們一進了村,村長就馬上來迎接他們到家去。隨著,村的幾個甲長有跑來拜見收糧官。

    村長和幾個甲長就忙著殺豬殺雞來招待官府下來的官老爺們。收糧的事,都是村長和甲長們派他們的的親信到各家各戶去叫農戶擔糧來交。

    當官的人和兵勇們,隻會在屋飲酒。到了傍晚,村長和甲長們再用牛車把征糧運送到官府的糧庫來。

    諸葛玄一到了家,他就叫三個孩子把收到的紅包交出來。一點,嗨,三個孩子收到的紅包銀子一共有兩那多。

    諸葛玄很高興的說:“你們三兄弟今天的收入比我一月的工資還多的呢。去睡吧。明天再跟我下鄉去。”

    諸葛亮卻冒出這樣的話,他說他們三兄弟明天不去了。

    諸葛玄一聽,氣得差不多冒起煙來。

    他要諸葛亮講明白為什說不去的原因。要不然就揍打一頓。

    諸葛亮的大姐諸葛桂怕叔叔把二弟打一頓,她就在旁邊作暗示的問道:“孔明,你是不是下鄉去走一趟路,腿累痛了?”她的意思就提示弟弟快講腿痛了才不去的。

    隻要諸葛亮這一講,大事就化小事,小事就化無了。

    然而,諸葛亮卻說:“我是坐車去的,腿根本一點也不累。”

    諸葛桂說白了:“孔明,你這樣的拗勁。想吃戒尺嗎?”

    諸葛亮說:“你們先聽我講完了,再去找戒尺來打我。”

    諸葛亮的二姐也勸諸葛亮快認錯,別拗倔強了。

    諸葛亮說他倔強是有道理的。

    諸葛玄從泰山走到豫章,再從豫章來荊州的一路走來,諸葛亮在路上出過幾個點子,解決了很多的問題和危急。

    可見這個侄子有點聰明過人的,現在諸葛亮講他有道理沒有講出來,到底他又有什新的點子的呢?

    於是諸葛玄就問諸葛亮說:“那你為何講不去?有銀子,你不去拿,你多笨呀。”

    他用的是激將法。

    諸葛亮沒有正麵的去回答叔叔,而是問叔叔說:“叔叔,你說,世上的人是不是人人都是忠誠老實的?

    諸葛玄講,一樣的米養十種人。哪有人人都是老實的。

    諸葛亮有問叔叔說:“叔叔你說我老實嗎?”

    諸葛玄說:“你現在還小,看起來是很老實的。將來長大了,是怎樣的人,我可猜出來的。”

    諸葛亮說:“我並不是很老實的孩子。”

    嬸嬸問諸葛亮說:“你講你是怎樣不老實出來吧。”

    諸葛亮就老實講了,平時他去幫叔叔買醬油的時候,有很多次以少報多,貪挪一些錢去買糖果吃。

    而叔叔你看不出我給你買了多少的醬油。

    因為瓷瓶黑古隆冬的,看不清楚,再說你也沒意料到我貪挪了你的錢。

    諸葛玄聽到這兒,也聽不出諸葛亮這樣講是含有什奕思的。

    他就問道:“孔明,你講這段話用意是啥的呢?”

    諸葛亮就講,我是這樣小就知道幫人辦事,就要在其中搞私撈了。

    那些年紀老了的村長和甲長,他們去幫叔叔收征糧,他們難道會從中私撈好處的嗎?

    我認為他們肯定撈了,不然他不會又設宴來招待官員和公差人吃喝一整天。還給我們三兄弟的紅包銀子。

    村長和甲長請官員吃喝,就像釣魚人用小蚯蚓去釣大頭魚一樣,小的釣餌釣要大魚。

    最後,諸葛亮說他不去下鄉了,就讓叔叔可以帶公差的兵跟村長甲長到沒家每戶去收要征糧。

    這樣叔叔就能多收到很多的糧食。就能立功快一點嘛。

    諸葛玄轉怒為笑的說:“哈哈,孔明你竟然會想到有人敢騙我的事。想起來的確會有這樣的事的。你說對了。”

    接著,諸葛玄就責備諸葛誕和諸葛均太笨了,不會想到這一點,將來長大了肯定沒有諸葛亮的那的出息。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諸葛兄弟出山》,方便以後閱讀諸葛兄弟出山25.諸葛玄花巨資置家業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諸葛兄弟出山25.諸葛玄花巨資置家業並對諸葛兄弟出山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