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諸葛玄送孩子進學堂讀書

類別:曆史軍事 作者:花山居士 本章:26.諸葛玄送孩子進學堂讀書

    諸葛玄的俸祿得到提升後,他就開始為諸葛誕和諸葛亮、諸葛均讀書的事操起來心了。

    荊州城有個很有名的書堂,書堂教出來的學生十有九成才。

    但是那個書堂是官府辦,隻招收本地的名望家族的子弟。

    諸葛玄是外來戶,家的孩子,很難進那個書堂去讀書的。

    諸葛玄就給劉表送了禮,通過走劉表的後門,求劉表寫批條,才能把三個孩子送進書堂去讀書。

    那個書堂是荊州地區最有名的。書堂聘請的先生是一個很會寫詩的名人。

    這個先生在荊州書院讀過書。讀書途中,由於他的父親做官犯了罪,被抄了家,家沒有銀子供他讀完學業。他就學業半途輟學。他輟學之後就到一個姓劉的財主家去做管賬員。

    為了迎好主人,他將原姓改為劉姓。後來書堂的原來教書的老先生死了,他就憑著他很會寫詩的名氣去競爭當書堂的先生。

    劉表審核競聘名單時,發現有個姓劉的人,哦,本族人,便卷了此人。

    冒充劉姓的此人就能當上教書先生。

    劉先生進了書堂,他心很不甘在書堂教書一輩子,他還想升到書院去當教授,因此,他教書特別認真,教出來的學生,考上書院比其他書堂多得多。

    出了名的書堂。這樣一來,書堂招生的條件更苛刻了,不但挑選要成績好的學生,而且也提高了收費。

    家長還是送孩子到這書堂來讀書的。因為,學生在那兒讀了幾年之後,經過考試和先生的推薦便能升上去讀荊州書院。

    讀了荊州書院出來就有文憑去應聘當官的了。

    能進書堂讀書的孩子都是家有錢的人。因為書堂的先生不單要收很高的教書穀子,還要規定每名學生每月要交給先生多少的臘肉或者是活雞鴨。

    一般的平民老百姓的孩子是不能進得書院去讀書的。諸葛玄為官掙到的錢多,諸葛亮他們的三兄弟才能讀起書的。

    與諸葛家的三兄弟同一屆讀書的學生都是荊州官員的子弟。其中就有劉表的長子劉琦。劉琦就那屆的學生的領頭人。他很看不起諸葛家的三兄弟。因為諸葛家三兄弟是外來的子弟。

    可惜劉琦身體虛弱,隔三差五就頭暈發熱,咳嗽不停,經常曠課,讀了半年,為他看病的郎中就勸他不要到書堂去讀書,在家一邊調養身體一邊讀書。

    劉琦就這樣與諸葛亮同窗過半年時間,他們兩的感情沒有什深的,所以後來劉琦再三問計於諸葛亮如何避開後母的逼害,諸葛亮才在無人的樓閣上告訴他。這是後話先說了。

    劉琦休學了,學生的頭領就由名叫龐統的人來當了。

    龐統也像劉琦的那樣看不起諸葛家的三兄弟。但是他的父親隻是一個財主,所以他沒有能像劉琦的那樣公開的卑視諸葛亮的三兄弟。他隻去拉攏另一人叫蔡瑁來結夥,共同排擠諸葛亮的三兄弟。

    龐統和蔡瑁這兩個同窗他們家是很錢的。特別那個龐統他還有一個伯父叫龐德公。

    龐德公是在荊州書院當主管教授,是個很有名的文人名士。書院每屆招收新生都是由龐德公圈定的,他說誰能升上來讀書就是誰。

    諸葛亮深知自己是個瘸子,他懂得他唯有讀好書,才能彌補得了天生的不足。

    諸葛亮嬰兒時期,他的二姐諸葛蘭想背他玩一下,就鬧著跟丫鬟要諸葛亮來背。

    丫鬟那是被這諸葛亮洗衣服的。他換本來不給諸葛蘭被弟弟。而諸葛蘭鬧著不準呀換洗衣服,最後丫鬟隻好接下諸葛亮,把諸葛亮放倒諸葛蘭身上沒有幫諸葛蘭幫困好背帶。

    不一會兒,丫鬟聽到諸葛亮大聲的褲腳。一看,諸葛蘭摔倒了,她正好壓在諸葛亮身上。

    丫鬟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把諸葛蘭姐弟拉起來,才把諸葛亮接下來,抱在懷抱,哄了半天,才哄得諸葛亮停止不哭。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諸葛兄弟出山》,方便以後閱讀諸葛兄弟出山26.諸葛玄送孩子進學堂讀書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諸葛兄弟出山26.諸葛玄送孩子進學堂讀書並對諸葛兄弟出山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