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諸葛亮製定村規民約【求收藏!求鮮花!】

類別:曆史軍事 作者:花山居士 本章:35.諸葛亮製定村規民約【求收藏!求鮮花!】

    那一晚,諸葛亮正在油燈下看書,書童跑進來報告說,馬甲長來求見先生。

    諸葛亮馬上放下手中書,出門來問馬甲長,這晚了,還來找他,有什急事?

    馬甲長說:“我甲的幾個姓朱的人合養的牛剛剛被人偷走了。我是來請正去幫破案抓賊。”

    諸葛亮說:“你帶他們去追,還不行的嗎?”

    馬甲長說:“我來請正大人去跟我們一起去抓賊,有了你在現場,我才能下的請免去抓賊。

    抓到了賊,他才不敢抵賴。要不然,我們抓到了賊,賊就說我們沒權利抓人!賊是跟我們是同村人。”

    諸葛亮想一想,馬甲長講的有道理,於是他就跟馬甲長去追賊。

    馬甲長手舉火把,在前麵帶路,兩人一路小跑。甲長懂得正腳有點不便,才小跑來照顧諸葛亮的。多虧馬甲長路熟,撿條小路包抄,所以很快的趕上了前麵沿著牛腳印追賊的那一班人。

    諸葛亮和那班人繼續追去。雖然有火把照路,但是田埂的小路不好走,諸葛亮走不慣,踉踉蹌蹌,總是跑在隊伍的後頭。馬甲長怕諸葛亮不跟他們追賊,就慢步陪著諸葛亮跑。後來,諸葛亮跑累了,就大步走著。

    諸葛亮見甲長跟旁邊,就打聽以前正是怎樣處理抓到的頭牛賊。

    馬甲長講,以前蒯公當正的時候,當頭牛賊被抓到時,就把賊的右手大拇指砍掉,再罰他交出來五鬥米來給去抓賊的人聚餐一頓。

    諸葛亮聽了,覺得賊偷牛一次,被抓到了,隻看他一字手指,加罰五鬥米。這樣處罰頭牛賊,太輕了。因為砍掉一隻手指,賊是還能做賊,還能去偷第二次牛,去偷第三次牛。如果再被抓到,還不是在被砍掉一隻手指,被罰五鬥米。相對來說,偷盜一頭牛,可值十幾擔穀子的呀。就是頭牛賊被砍掉三隻手指,他隻要偷牛成功一次,他就能撈到幾十擔穀子。也就是說,頭牛賊做偷的成本太低了。諸葛亮心想,處罰做偷的人,一定要從嚴出發才行,讓賊做偷的成本高得他不能承受才行。

    諸葛亮又眾人追賊追了大半夜,諸葛亮隻覺得很困,很想睡覺。這時跑在前麵的人突然喊道,牛!有一頭牛在前麵吃草!

    眾人急忙跑上前去。隻見牛正在一座墳墓前麵不遠的草地上吃草。那座墳墓看來是新埋死人的,墳的周圍還堆放很多紙做的旌旗,幡條,祭塔,還有一個蓋棺材的大紙罩,紙做的供品淋漓滿目。

    幾個火把一齊向那頭牛伸過去。大家在細一看,正是他們合養的那頭牛。可是賊卻不見了。

    諸葛亮吩咐留下兩人看管牛,其他的人就繼續往前追去。又追去半個時辰,往前追的人返回來說,他們大概追了五多路,還是沒有追見賊,看來這個賊跑去很遠的了。

    諸葛亮思考了說:“你們一發現牛被偷了,狗也剛剛叫起來,那就證明你們就是緊隨賊的後頭追的,再說賊趕牛是跑得很慢,應該離你們不遠的。我看,賊不是跑去很遠,而是躲在這兒附近的。”

    馬甲長說:“這兒一派平地,隻有這座新墳墓,賊能躲在哪的呢?”

    諸葛亮說:“你們就去一個一個的翻開紙做的旌旗,幡條,蓋棺材的大紙罩。賊可能就躲在這些東西的底下。”

    馬甲長說:“我們怕碰那些鬼用的東西。”

    其他人聽到正叫他們去翻開鬼用的東西,都紛紛的退縮到很遠,生怕正催到他去翻開那些鬼用的東西。

    諸葛亮見到眾人不敢碰那些紙做的祭品,他就說:“馬甲長,你身上有火鐮嗎?”

    馬甲長說:“有。”

    諸葛亮說:“打火去燒那些東西!”

    馬甲長遵命,馬上用火燒著了鬼用的東西。

    一個黑影從正在燃燒的大罩底下鑽出來。眾人齊喊,抓賊!接著七手腳的把那個人綁起來。一盤問,那人正是他們追的偷牛賊。偷牛賊被推倒諸葛亮跟前來,眾人讓正作出處罰他。

    諸葛亮問眾人,你們想如何懲罰他的呢?

    眾人都說,砍掉他的腳,砍掉他的手!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諸葛兄弟出山》,方便以後閱讀諸葛兄弟出山35.諸葛亮製定村規民約【求收藏!求鮮花!】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諸葛兄弟出山35.諸葛亮製定村規民約【求收藏!求鮮花!】並對諸葛兄弟出山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