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

類別:玄幻魔法 作者:肥鳥先飛 本章:二十四

    沈遲卿臉上終於還是帶上了幾分驚異之色,仿佛是看穿她的疑惑一般,阮宴君的指尖輕輕點在她的唇間。堵住了沈遲卿破口而出的話語。

    “不用擔心我。皇上對我也沒幾分感情,我聽隔壁宮的大小娘娘頭討論時候說我和皇上之間有哪些青梅竹馬的回憶,真沒有。皇上灑下的漁網太多了,簡直是養魚大戶。哪會記得我那一點點的過去時光呢?不過寶貝你放心,看得出來皇上是心有你的。”

    隻是後半句阮宴君到底沒能說出來,心有沈遲卿又如何呢,沈遲卿在付和頤心的地位,能和皇位,和權力相提並論?有了付和頤的喜愛,但是付和頤能保沈遲卿平平安安不讓她傷心難過?

    沈遲卿的眼睛一點一點帶上了希冀的神采,卻終究歸於平靜。

    有些東西存在的意義是一個希望,但答案大家都知道。她沈遲卿,年少的愛戀期許,終究是敵不過皇權的。

    “夜深了,皇後娘娘早些休息吧。睡個好覺明天醒來的時候,世界都會不一樣,帶著金光閃閃的美好的。”

    阮宴君覺著還是得給沈遲卿留下自己的空間,起身到了別。

    出鳳棲宮的時候,阮宴君回頭看了一眼那座高閣樓宇,那是全天下最尊貴的女人的住處,此時在中秋節的月光之下更顯得孤寂而冷清。

    中秋節,是團圓的日子。

    以往在遼西顯得格外華貴皎潔的月光,在這個時候竟然不由自主地染上了涼薄之意。激得阮宴君一身涼意。墨竹即為熟練地為她披上一件外衫,仿佛能遮擋去刺人的思念。

    -----------------------------------------------------------------------------------------------

    當今決定要鼓勵女子當朝為官,特招全天下的官家女子,均可參與考試,後進宮殿試,由付和頤選出最優者。在各項考試之中,徐期年一直都是最優秀的那個。最後她和僅剩的兩名官家小姐一同進宮殿試。

    踏進宮的那一瞬間,徐期年就已經下定決心,一定要留在皇城了。每一處的金碧輝煌廟宇樓閣,每一處的高閣亭台,每一座宮殿的閃閃發光,還有大殿的莊嚴肅穆,都在刺激著她的神經,告訴著她——她一生之中,最重要的機會,來了。

    而素有神童之名的徐期年,對女官勢在必得。

    大殿之內,茶香嫋嫋,煙霧淺淺,徐期年靜立於大殿中央,神色恭謹。

    “徐家小姐,是如何看待權力與愛情呢?”

    伺候在付和頤身邊的李木指尖一緊,大殿內的眾人呼吸緊繃起來。這個問題,可真是——風險極大。

    徐期年卻是幾乎不可發現地挑了挑嘴角,她的偽裝做的一向好,依舊是恭謹的樣子。

    “回皇上的話,臣女私以為,可以舍愛而謀權。觀天下事可知君政如何,觀天下人可知君意如何,權不隻是權,更是天下人,天下事的依仗。舍小取大,舍情取義,才是一個謀權者的基本。但凡做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代價的。謀政者更是應該要權衡利弊,選擇出代價最小的,作出最正確的選擇,才是應該要做的。”

    李木聽見付和頤輕聲笑意,尋思著這個徐家姑娘果然是巾幗不讓須眉,就聽見徐期年下一句話,才讓他跌破眼鏡。

    “隻是這個選項是留給臣女的。若是皇上選擇,當然是全部都要。而且,要得坦率大方,幹淨利落。”

    徐期年依然是靜立,卻不是低著頭,而是抬首直麵付和頤如同羽箭一般刺過來的眼神。大殿靜謐得徐期年能聽見自己的心跳聲,那樣熾熱而砰砰的心跳聲,她已經很多年沒有聽過了。

    她在賭。

    她徐期年,要做一鳴驚人,從來不做緩緩上升!

    付和頤突然笑出聲,用力地拍了拍手。“果然是聞名天下的才女,果然是徐家小姐!好一個徐家小姐!”

    “李木,冊封徐家小姐徐氏期年為正五品女官!”

    那一瞬間徐期年感受到自己十分明顯地顫抖了一下,她終於,終於登上了那個夢寐以求的位置,也終於,以正式的身份站在了朝廷之上。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深院鎖君顏》,方便以後閱讀深院鎖君顏二十四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深院鎖君顏二十四並對深院鎖君顏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