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3)

類別:曆史軍事 作者:牧童騎神牛 本章:早晨(3)

    「我表達不出我的意思。」格得不開心地說。

    可是,這讓亞刃想起湧泉庭初次相見那時,想起那個跪坐在噴泉流水邊的男人。霎時,一股如記憶中的流泉那般清澈的喜悅,在他內心泉湧滿溢。所以他注視著同伴,說:「我的愛交付給值得愛的人事物,這豈非就是您所說的王國,這豈非就是那不歇的泉源?」「噯,孩子。」格得溫和但痛苦地應道。

    他們默默繼續走。但現在亞刃看待世界,是以他同伴的眼睛在看,結果發覺這片孤寂荒涼的土地到處呈現出活潑的璀燦光輝,有如被一種淩駕一切的魔力所施。璀燦的光輝遍及被海風吹偃的每片野草、每個陰影、每顆小石。這零零總總有如人在出發投入一趟一去不返的旅程之前,最後一次站在鍾愛疼惜的地方時所見,完整、真實、親愛,好像以前從未見過,以後也不會再見。

    傍晚降臨時,西邊天空雲層密集,並由海上刮來強風,臨要下沉的太陽加倍澄紅熾熱。亞刃在溪穀撿集升火用的柴枝,由泛紅的光中抬頭時,看見不到十呎的地方站著一人,那人麵孔模糊怪異,但亞刃認得他——是洛拔那瑞的絲染師傅薩普利,他已經死了。

    他後麵還站著別人,個個表情悲淒、凝目呆視。他們好像在說話,但亞刃聽不出他們說什,隻聽見一種類似耳語的聲音,被西風吹散。有人還徐徐向他走來。

    亞刃站定注視他們,然後看看薩普利,之後就轉身彎腰繼續撿柴——但兩手都發抖。他把撿起的柴枝放好,再撿一枝,再撿另一枝,然後他直起腰杆,回頭一看,溪穀中沒半個人,隻見紅光猛照在野草上。他回到格得那,放下柴枝,剛才所見的那一幕,提也沒提。

    那整夜,在這片霧茫茫但沒有半個活人的陰森土地上,亞刃時睡時醒,聽見四周有亡靈輕聲細語。他穩住意誌,不去細聽,也就再睡著了。

    他與格得都很晚才醒。醒時,已露出山頂一手之寬的太陽終於突破濃霧重圍,照亮大地。他們正在吃簡單早餐時,龍來了,在他們頭頂上方飛旋。火焰由他雙顎間吐射而出,紅鼻孔則噴出煙氣與火花,刺眼的晨光中,他的牙齒有如象牙色刀片,微微發光。可是,雖然格得向他歡呼致敬,並用他的語言高喊:「奧姆安霸,汝已尋著彼乎?」他卻沒說半句話。

    龍甩甩頭,並怪異地扭動身子,剃刀似的巨爪掠過晨風,然後開始向西快速飛去,邊飛邊回頭瞻顧。

    格得手執巫杖擊地。「他沒辦法說話了,」他說:「他沒辦法說話了!他所用的『創生語』已經被取走,淪落到像隻豬鼻蛇、像條無舌蟲。他的智慧魯鈍了。幸好他還能帶路,而我們還可以跟隨!」他們把輕簡的行囊甩上背,按照奧姆安霸飛行的去向,大步朝西翻越群峰。

    兩人走了大約八哩路或更長些。從一開始就疾步前進,毫不鬆懈減慢。這時,兩邊都是大海,所行是狹長峰脊的下坡路,尾端穿過幹蘆葦和彎曲的溪河床,通向一處向外突的象牙色沙灘。這是盡頭,所有島嶼最西邊的岬角。

    奧姆安霸伏在那片象牙色沙灘上,巨頭低垂,宛若一隻忿懣的貓,吐出的氣息都是陣陣火焰。他前麵不遠處——亦即他與海洋低平的長浪之間——有個宛如小屋或棚子的白色東西,很像經年漂洗的浮木搭建而成。可是在這片沒有與任何陸地為鄰的海岸,根本不見半根浮木。他們稍微靠近之後,亞刃才看出來,那幾麵搖搖欲墜的圍牆是巨骨搭成。他起初以為是鯨魚骨,後來看見那些角邊如刀的白色三角形,才知道那是龍骨。

    他們走到那地方。海上陽光穿透骨間縫隙,小屋門楣是根比人身還長的巨龍大腿骨,門楣上方安置一個骷髏,空洞的眼窩瞪著偕勒多群峰。

    他們在屋前止步,正仰望那骷髏時,門楣下方的門口走出一個男人。他一身盔甲,是金銅色的古代樣式,宛如被小斧頭砍過似地破裂,鑲珠寶的劍鞘是空的。他麵貌嚴肅,黑眉曲彎,鼻梁狹窄,眼睛深黑,眼神銳利但悲傷。他的雙臂、喉嚨和身側都有傷,雖已不流血,但都是致命傷。他挺直不動,站在那注視他們。

    格得上前一步,與那人麵對麵。兩人長得倒有點相似。

    「汝為厄瑞亞拜。」格得說。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江陽王》,方便以後閱讀江陽王早晨(3)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江陽王早晨(3)並對江陽王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