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諸葛亮搭蓋茅廬

類別:曆史軍事 作者:花山居士 本章:31.諸葛亮搭蓋茅廬

    龐山民回家去跟老爹講了諸葛蘭的要求條件。

    龐德公講,這個條件隻能答應得一半,另一半是不能答應的。

    龐山民問父親答應一半是什意思?

    龐德公講,他隻能讓諸葛誕和諸葛均這兩名備取生轉為正取生,那個諸葛亮是絕對是不能錄取他的。

    龐山民問父親為什呢?他講,諸葛亮是諸葛蘭的同胞親弟,不錄取諸葛亮,親事可能說不成的。

    龐德公講,他不能為了一個媳婦而毀掉龐統的前程。這門親事不成也得成。他把光宗耀祖的事看重於娶媳婦。因為兒子讀書不成器了,隻能靠侄字來光宗耀祖的了。

    龐山民最關心是是自己的事,他著急的講,人家女方不同意,我們有怎辦?

    龐德公對兒子說:“我跟你去諸葛家,我親自去對付他們的。”

    龐山民說:“爹你親自去女方的家,妥當嗎?還是托媒婆去講吧。”

    龐德公說:“當父親自去說親事,有啥不行?禮多人不怪。我就是多費一銀子,給諸葛家送去,量他們不會東講西講的。”

    當下,龐德公就叫仆人趕快備上一分厚禮。他要帶厚禮前去諸葛家說親事。

    客人到來,諸葛玄不可慢待。連忙叫仆人上茶。當然,那分禮物先擱在一旁放,不能馬上收起來的。因為談判還沒有開始,結如何還不知道,諸葛家是暫不收禮的,待到談妥了,才能收禮。收了禮就是等於答應了親事。

    客人剛喝了一口茶水,諸葛玄就代表侄女提起錄取的事來了。

    龐德公回答的是,諸葛誕和諸葛均可以馬上轉為正取生,諸葛亮隻能等到下一屆招生才能進書院來讀書。

    諸葛玄問為什這樣搞呢?書院還在乎一名學生嗎?

    龐德公講,這一屆招到的新生的名額已經滿了,不能再添加名額,如果諸葛亮一定要進書院想進的話,那就要兩名換一名,即是諸葛誕和諸葛均退學,諸葛亮進讀。

    諸葛玄又問為什這樣搞的呢?

    龐德公講,在書院,不單他是教授,還有其他教授。教授當中的司馬徽也想把一名外地的學生塞進來。如果他讓諸葛亮成了這一屆的新生,那司馬徽也非要把他想招的學生塞進來才行的。所以隻能做兩名換一名的了。

    人世間,誰沒有私心?諸葛玄當然不同意“兩名換一名”的方案。他要是同意了,他的兒子公休就不能進書院去讀書的了。那,他就是天下第一個“殺兒養侄”的愚蠢人。

    然而,關於進書院的事是由諸葛蘭做主的,她若不同意的話,親事還是吹燈的。於是他就對龐德公說:“這事還是由侄女諸葛蘭拿定主意,待我進後堂去商量之後,再答應龐公。”

    諸葛蘭真和嬸嬸在後堂等候消息。當她一聽了叔叔說的“兩名換一名”的方案之後,她也一時拿不準主意。在諸葛蘭的心,她是最關心地是孔明這個腳瘸的弟弟,她很想讓孔明讀成書,好讓孔明出去爭到一官半職,一生領到俸祿,免受耕種的艱辛。但是,一名換兩名,又讓兩個弟弟失去讀書的機會。她真的左右為難的了。

    諸葛玄見到侄女讓他來作主,他想了一會兒,就講了這樣的道理;本來應該三兄弟一齊去讀書院才是最好的了,但是,現在不能一起去,那就先讓諸葛誕和諸葛均先去讀的嘍。因為他們這兩人是四肢健全,讀了書院出來是比較容易謀到職為做事的。而諸葛亮的佐腿有點瘸,讀書院出來找事做是比較難一點的。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諸葛兄弟出山》,方便以後閱讀諸葛兄弟出山31.諸葛亮搭蓋茅廬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諸葛兄弟出山31.諸葛亮搭蓋茅廬並對諸葛兄弟出山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