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拜山

類別:都市言情 作者:若忘書 本章:174 拜山

    拜山,是個細致的活。這個拜山可不是以往江湖中的那種拜山頭,而是要祭拜山上的神靈。

    昨天晚上跟三太爺去請教,老爺子倒是挺開心的。平時家沒啥人過來,對於這樣過來虛心請教的人,老爺子很健談。

    要是細論,拜山的講究那是非常多的。按照李家溝早些年間的習俗來講,正經的拜山日子是要在大年初一這一天。

    然後全村的男女老少在天沒亮的時候,就要帶著祭品往山頭上走。在太陽出來之前,你就要將這些東西都準備好。啥時候日出了,你這邊就開始祭拜了。

    這個顯示的是一個虔誠,圖得同樣是心安。畢竟是要在山找食吃,不管你是伐樹還是打獵,在以前來講都是吃山飯。

    如果說初一的時候正好趕上了陰天呢?不在乎的,你也可以繼續祭拜。在乎一些的,你就得初二再來。

    當然了,這都是老皇曆的事情,而且在幾十年前,李家溝就沒有拜過山了。

    現在劉富貴成了這些山短暫的臨時主人,所以就算是錯過了日子也沒啥,明天是否天晴的也沒啥。隻要你人過去了,帶著祭品了,這個事兒就算全和了。

    祭品也有講究,基本上都是三牲四果。豬牛羊,這是大三牲。正經有錢人家以前都是用整頭的往上抬,普通有錢的就用頭來代替。

    劉富貴這整頭的也送不起,等過幾年要是真正的有錢了,倒是可以研究研究,現在的他頂多用頭來代替,再配上小三牲。這個小三牲,就是雞鴨魚。

    都是家邊的啊,他倒是不咋心疼。而且祭拜完了,這些其實也是可以吃的。

    四果兒倒是沒有那多講究了,隻要是開花結果的果湊四樣就成,人家山神不挑這個。

    準備了一天,又等了一天。因為黃曆上寫著,這兩天都不宜搞這些祭拜的活動。今天的日子也算是趕巧兒了,正是二月二的龍抬頭。

    “富貴哥,準備好了,咱們這就出發?”平安最後又清點了一遍,來到了劉富貴的身邊說道。

    “那就走著吧。”劉富貴點了點頭,然後又看向了三太爺,“三太爺,要不然您老人家先在家歇著?這大早晨的還勞煩您過來,我都過意不去。”

    “哈哈,我孤老頭子一個,在家也睡不著覺,還不如跟著你們湊個熱鬧。”三太爺笑著說道。

    “而且要是遇到了啥情況,我這邊也可以給你們看一眼。雖然我以前不是做這行的,歲數活得多了,見得也多了,照葫蘆畫瓢吧。”

    “成,老爺子,您先請。”劉富貴應了一聲,站到了一旁,虛身指引。

    三太爺點了點頭,然後大步流星的就往前走。

    這同樣是規矩,得年長的打頭。後邊倒是沒那多講究了,可以是劉長順跟著,因為他是爹。也可以是劉富貴跟著,因為他現在是劉家的當家人。

    人也不算少,劉長國一家三口,外帶張柱和劉富貴他們一家四口,都跟在了三太爺的身後。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山村莊園主》,方便以後閱讀山村莊園主174 拜山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山村莊園主174 拜山並對山村莊園主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