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零二 章 風水玄學1

類別:玄幻魔法 作者:絕域輕騎 本章:第二百零二 章 風水玄學1

    您可以在百度搜索“南疆謎城 書海閣網()”查找最新章節!

    說到這個風水寶地,我們又不得不說一下,風水學這門中國最古老最神秘的學問的起源與發展,順便也和大家一起探討一下風水學的基本知識。

    上古時期,三皇之一的伏羲氏做了天下的共主,他經常觀察天上星象的變化,以及地上山川河流的方位變動,包括鳥獸的活動與遷徙,通過不斷的總結,在此基礎上推斷一些未知的事誼。這便是我國最早關於風水玄學的記載。

    接下來,中國曆代的賢人雅士,或者是先知先覺者,他們都追隨著古人先賢的腳步,無時無刻都在探索著天地的奧秘,和宇宙的玄機。

    他們仰觀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經上下幾千年的實踐、研究、歸納和感悟,慢慢形成了著稱於世的東方科學——中國風水學。

    在殷、周兩代的很多文獻資料中,亦多有遷都、營邑、相地、相宅的相關記載,這些便是中國風水學的最初記載。由此可見相地術與天文學一樣,均起源於上古先民對大自然的觀測,以及一些自然規律的探索。

    西漢史學家班固由此認為,相地與相人、相牛馬、相刀劍器物,同屬於“形法”之學。古代的有心之人將這些發現整合起來,並在這個基礎上不斷地歸納總結,把它提升到了一門學問的高度,便成了中國風水學的最初雛形,從此也揭開了中國風水學的新篇章,迎來了它高速發展的大好時期。

    所以中國風水學的真正發展應該是在漢代,而到了唐代則達到了鼎盛時期,其間最有代表性的事件便是袁天罡和李淳風為女皇武則天的陵墓選址一事。

    據說當時武則天命袁天罡和李淳風遍尋天下風水寶地,為高宗及自己百年之後的陵墓選址。二人不敢有絲毫的怠慢,紛紛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四處尋找,八方踏堪。

    袁天罡遍尋黃河兩岸,都沒有找到合適的地方。有一天他半夜觀測星象,突然看見一座山巒上紫氣衝天,與北鬥相交。

    紫在道教中也十分重要,紫氣是帝王之氣的象征。紫微星為帝星,主管權威。所以袁天罡認定那座紫氣衝天的山巒是寶地,於是,他連夜上山後找準方位,埋下一枚銅錢為自己選定地點的標識。

    李淳風也走遍了關中大地,都沒有找到理想的地點,有一天正午,豔陽高照之時,李淳風突然看見秦川大地上,突出一座奇怪的山巒。

    在藍天白雲之下,廣袤的關中平原一望無垠,而這座山巒卻突然拔地而起,連綿延伸到未知的遠方。就像是一碧萬頃的海麵上,突然出現了海市蜃樓的幻覺,出現了蓬萊仙山一樣。

    李淳風見這山勢生得奇特,周邊環境也相得益彰,便知此地定是一處風水寶地,於是,他立刻擺卦推算,找準了這片風水寶地的穴 眼所在。接下來他便取下頭上的發簪插入選 好的穴 眼之處,沒有想到李淳風的發簪正好插入袁天罡先前埋下的銅錢洞中,這便是後世的乾陵。

    乾陵的地形應合陰陽二儀,乾為天為陽,坤為地為陰,陰陽平衡,乃生萬物。而最神奇的是,這座墓還是一座帝後合葬陵,由此暗合了多種的規律,也為這個傳說,增添了更多神奇的色彩。

    不知道是後人故弄玄虛,有意賦予這個傳說一些玄幻的色彩,還是袁天罡與李淳風真有洞察宇宙,通曉天地的本領,反正迄今為止,乾陵是我國曆朝帝王陵寢中唯一一座沒有被盜墓賊光顧過的陵寢。

    後來大唐的掘墓人黃巢,曾動用幾十萬大軍來挖掘乾陵,最後也是無功而返,而其他的盜墓賊,更是隻有望山興歎的份,由此可見這乾陵的選址確實有他的獨到之處。

    按現在科學的理論來劃分,風水學實際上就是地理學、地質學、星象學、氣象學、景觀學、建築學、生態學以及人體生命信息學等多種學科綜合一體的一門自然科學。

    古人研究風水學的宗旨是為了審慎周密地考察、了解自然環境,順應自然,有節製地利用和改造自然,創造良好的居住與生存環境,贏得最佳的天時、地利與人和,達到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

    所以這座孟獲城的選址,肯定是經過當時的風水大師認真分析,精心選擇的結果。這麵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土都肯定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意義,對全局都有著不一般的影響,很有可能這的一切,本來就是一個精心的布局,所以才造就了這個古城千百年來,經曆了無數的戰亂與自然災害的洗禮以後,還能完好無損地保留了下來。

    以至於現在天上的日月星辰。與地麵上的山川草木,地麵以下的城堡箭樓都能一一對應,這應該算是天地萬物自然融合而渾然天成的典範,也是天、地、人三者結合的至善境界,這便是風水玄學中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南疆謎城》,方便以後閱讀南疆謎城第二百零二 章 風水玄學1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南疆謎城第二百零二 章 風水玄學1並對南疆謎城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