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零四 章 風水玄學3

類別:玄幻魔法 作者:絕域輕騎 本章:第二百零四 章 風水玄學3

    您可以在百度搜索“南疆謎城 書海閣網()”查找最新章節!

    風水學是指導人們選擇天時、地利的工具書。它是科學,不是神學。自古以來,從帝王到庶民都極為重視立都、設郡、造宅、修墓的堪輿選址及設計安排布置,以圖國富民強永續,事業興旺永固。

    然而俗語有雲:“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秧。”客觀地說,堪輿與一切事物一樣並非萬能,人的因素永遠是站在第一位,風水等客觀因素隻起著一個促成的輔助作用。

    風水學集天文學、地理學、環境學、建築學、規劃學、園林學、倫理學、預測學、人體學、美學於一體,指導人們擇地擇吉。它是古人為適應生存環境進行科學探索的經驗總結。

    風水中的凶吉觀實際上反映了古代中國人的環境觀,不僅對古代城市、宮殿、村落、民居、葬地產生影響,而且與傳統的哲學、佛教、道教、園林、山水詩畫等都有著深厚的淵源。

    風水蘊含了可持續發展的實踐意義,它的諸多理論在今天看來其實就是一種環抱、養生的理念。例如它的經典理論“藏風得氣”說,不能當風口,而應該“藏”以聚氣,這不僅符合養生之道,而且也已深入到人的心理範疇——家居的隱秘性和安全性;“負陰抱陽”要求主體建築坐北朝南,這一點至今仍是住宅選址的首要原則,因為中國地處北半球,按照這一原則可以更好地享受和利用陽光,這也是中國古人幾千年來積累的智慧經驗總結。

    另外,從建築方麵看,風水學先於世界發明了很多在當時十分先進的工具,如公尺、魯班尺等,來測量房屋的高度和寬度。古人通過潛心研究,用公尺來測量門的高度和寬度,用魯班尺來控製家具的尺寸,從而有效地避免次聲波的共振效應,這種做法更是在當時的世界聞所未聞。

    就是從現代城市建設的角度上看,也需要考慮整個地域的自然地理條件與生態係統。每一地域都有它特定的岩性、構造、氣候、土質、植被及水文狀況。隻有當該區域各種綜合自然地理要素相互協調、彼此補益時,才會使整個環境內的“氣”順暢活潑,充滿生機活力,從而造就理想的“風水寶地”——良好的生活環境。

    風水學中的兩大派係各有特點,其中形勢派注重覓龍、察砂、觀水、點穴、取向;而理氣派,注重陰陽、五行、幹支、八卦、九宮等相生相克理論,不論是形勢派,還是理氣派,盡管各家流派和實際操作不一,但基本都遵循這三個原則:天地人合一,陰陽平衡,五行相生相克。

    其中形勢派的五大要素分別是龍、穴、砂、水、向,既覓龍、察砂、觀水、點穴、取向,這便是該派尋龍點穴的五大步驟。

    龍:即是龍脈,也就是山脈的自然起伏和走向的變化。因山脈在形態上多方麵與龍相似,故風水上將山脈比作龍。土是龍的肉,石是龍的骨,草木是龍的鱗。覓龍就是對山脈的觀察選擇。有山就有氣,所以覓龍實際上是對“氣”的追求,尋找能夠“迎氣生氣”的地域。選擇來龍深遠、奔騰遠赴的山脈,方能篤定有一個光明的前程和遠大的未來。

    穴:即山的氣脈凝結,與水 交 會之所結穴,山水相 交,陰 陽融凝處即是 穴。尋龍的目的是為了尋找可以用之於建造陰 陽二宅的具體地點和位置,這個具體的地點位置就是穴。

    龍的生氣從龍的祖山一路剝換而來,好象是一顆枝繁葉茂的瓜果藤蔓開花、結果。祖山是根,龍脈是幹,枝葉是護從侍衛,過峽是節,果柄是束氣,穴 位就是果實。

    這與人體的穴位相似,針灸治病的一個基本要領就是取穴要準確,不能有絲毫的偏差。如陰宅的穴位有時僅是一個點,上下左右一移位便不是穴。所以“尋龍易,選穴難”便成了這個行業麵公認的說法。選 好了穴 位,便能蔭澤子孫,福報萬代;選 不好則有可能家敗人亡,絕門絕戶。

    砂:指環繞在龍穴周圍的大山,主要反映穴位與山之群體關係,隸屬來龍之主山。是與龍脈同行並且輔佐於龍身左右,環抱於穴場四周的山岡土丘。察砂則是探尋能夠“聚氣藏氣”的地理環境。不僅注意山脈是否能“迎氣生氣”,而且力求能“聚氣藏氣”。論砂仍當以形體為主,方位、理氣為輔。尖秀明麗,肥圓方正,且又符合五行端正之格局者為吉,反之則為凶。

    水:指與龍,穴,砂有關的水,高一寸為山,低一寸為水。山不能無水,無水則氣散。水被視為地之血脈,穴之外氣,吉地不可無水。故觀水則是考察地上地下水源和水流的形態及水質。未看山時先看水,有山無水休尋地。凡屬龍穴,皆賴水為證應。可見,“水”在風水中的重要性。

    向:即是朝向,一般指與建築基址垂直相對的方向。朝向與龍和水不匹配,則會將氣引入到邪路上,氣就錯用了,就無法發揮效用,這樣風水有凶險,造成危害。“地不絕人,水絕人,水不絕人,向絕人。”說的便是朝向的重要性。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南疆謎城》,方便以後閱讀南疆謎城第二百零四 章 風水玄學3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南疆謎城第二百零四 章 風水玄學3並對南疆謎城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