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9 平局

類別:玄幻魔法 作者:陳堅林嘉欣 本章:1039 平局

    看到孩子媽媽還是一臉疑惑的神色,陳堅繼續解釋道:“這個時候本來就熱,人的毛孔是擴張的,在有空調冷氣的房間,人的毛孔就會收縮,而感染了風寒,毛孔又收縮了起來,風寒積於體內不得外散,就暫時不會出現鼻塞流涕的症狀。”

    陳堅說完這些,頓了一頓,又繼續說道:“風寒感冒是風寒之邪外襲、肺氣失宣所致,既然毛孔收縮,風寒積於體內,肺氣失宣就會表現出來,也就是孩子會先咳嗽,如果這個時候不給孩子按照風寒治療,而是按照咳嗽治療,是沒有任何效果的,再過上兩天,孩子就會出現鼻塞流涕的症狀了。”

    “原來是這樣。”孩子媽媽點了點頭,說道:“謝謝這位醫生了。”

    此時,同仁堂的坐診醫生開始給孩子開治療風寒的方子。

    同仁堂的醫生給孩子開的是麻黃湯,麻黃湯就是治療風寒的方子,麻黃湯是解表劑,具有汗解表,宣肺平喘之功效。

    換句話說,麻黃湯不僅僅治療風寒,而且還治療咳嗽,同仁堂坐診醫生開的這個方子中規中矩。

    這個坐診醫生開完方子之後,走到陳堅身邊詢問:“陳醫生,考慮到孩子還小,我把麻黃湯的藥量減半了。”

    很顯然,這位坐診醫生已經看出來了,陳堅好說話,錢財拓不好說話。

    陳堅點了點頭,說道:“你考慮的是對的,不過,如果是我用藥,你現在開的藥量減半的麻黃湯,我還會減半。”

    “那樣可就沒多少藥量了啊!”這位同仁堂的坐診醫生愕然說道。

    麻黃湯隻有四味藥材組成,分別是麻黃、桂枝、杏仁、甘草。

    而其中的藥量為麻黃去節9g,桂枝去皮6g,杏仁去皮尖6g,甘草炙3g。

    此時,同仁堂的這個坐診醫生考慮到孩子小,已經把藥量減半了,陳堅還要減半,已然是沒有多少了。

    “治上焦如羽,非輕不舉。”陳堅解釋道:“你考慮到孩子小,藥量減少是對的,但是,還要考慮中醫的臨床,在臨床上,肺為嬌髒,用藥時劑量能小不要大,用藥能清淡不要重濁,煎藥時間能短不要長,藥的偏性能小不要大,按照我說的量用藥,三劑即可痊愈!”

    “受教了!”這個同仁堂的坐診醫生再次把藥量減半,給抓了藥之後,對孩子媽媽說道:“放心吧,陳醫生說三劑即可痊愈,每天一劑,連服三天。”

    孩子媽媽接過藥,結了帳之後,對陳堅道過謝才離開。

    慕筠竹爸爸在這個時候默默點了點頭,很顯然,陳堅這一次表現出來的,是對用藥量的精準把握。

    其實,不僅僅是陳堅所說的肺為嬌髒,用藥量宜小不宜大,在治療任何病症的時候,用藥量都需要精準把握。

    畢竟,是藥三分毒,沒有任何藥是不具有副作用的,用的藥量恰到好處,才會將吃藥的副作用降到最低。

    同樣的方子,對不同的人,所開出的藥量必然是不一樣的。

    就好比一個壯年人與一個老年人,都是風寒感染,老年人的用藥量一定要比壯年人少一些,中醫開湯藥所需要考慮的因素也很多,病人的身體素質就是其中之一,隻有能夠做到精準的把握用藥量,才是醫術高的中醫。

    錢財拓一直坐在一側,冷眼看著這一幕,直到陳堅說出藥量再次減半,並且給出了減半的理由,錢財拓的臉色才微微變了一下。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全能神醫陳堅》,方便以後閱讀全能神醫陳堅1039 平局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全能神醫陳堅1039 平局並對全能神醫陳堅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