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鬥文太醫—10

類別:玄幻魔法 作者:紫蓧dxm 本章:宮鬥文太醫—10

    您可以在)”查找最新章節!

    興平帝已經快四十歲了,在古代,這個年紀已經不小了,所以,他是真心實意在考慮繼承人的問題。

    當然,滿朝文武一半的大臣都把目光對準了九皇子,誰叫九皇子是嫡子呢。

    其實興平帝自己也知道,有嫡子的情況下,一定要選嫡子,且想起過往,不管是從曆史上學到的經驗,還是他自己親身經曆的,他都知道他不能像先皇那樣,把自己的兒子當蠱養,然後選最強那個。

    但興平帝也知道他其實不是最強,隻是恰好最強的兄長弟弟都被搞死了,剩下的一眾兄弟當中,他最合適。

    他有這多兒子,二十五個兒子,除了前麵老大老二老三之外,後麵的年齡都相差不大,如果他也學先皇養蠱,他可是二十五個兒子啊,他費盡心機的養大他們,要是一下子就沒了,他絕對心疼死,那還不如最開始就別生這多呢!

    為此,興平帝著實愁死了,而到了他現在這個地步,又沒有一個可以交心的人,他的煩心事不能向大臣吐露,否則大臣一定會想歪主意。

    最後,興平帝也就隻能找一個絕不會在自己的兒子之間挑撥離間的人當樹洞,吐一吐心中的苦惱。

    這個樹洞不是別人,而是已經年過七旬,依舊是太醫院院正的陳舟,但其實他基本上不管事兒,太醫院按照規章製度,有幾個負責人就能運行下去。

    陳舟眯著眼,打了一個哈欠,興平帝心中那個鬱悶:“院正,你有在聽朕說話嗎?”

    陳舟拍了拍嘴巴,說道:“聽著呢,陛下不外乎就是怕九皇子能力不夠強,以後壓不住諸位皇子罷了。”

    興平帝撓了撓頭:“是啊,都說三歲看到老,安鬆也已經快五歲了,性子都已經定型了,還能調-教得過來嗎?”

    陳舟認真想了想,問道:“陛下,九皇子這樣不好嗎?你要知道,大皇子二皇子三皇子已經長大成人,就算九皇子再是能力出眾,也隻怕不能讓大皇子二皇子三皇子服眾,還不如九皇子這般不溫不火,溫水煮青蛙,讓一眾皇子都不好和九皇子爭鋒,這也算是另類的壓得住諸位皇子呀。”

    “咦?”興平帝摩挲著下巴,眨了眨眼道:“你說得有點道理。”

    興平帝思考了好半天,他現在就是一個普通父親,就是位置站得高了一點,他要怎樣才能保住自己的所有孩子?

    陳舟樂道:“陛下,如果你要從開頭就打消大皇子二皇子三皇子的念頭的話,老臣可以給你出個主意?”

    興平帝狐疑道:“你說。”

    陳舟清了清嗓子,靠近一點,問道:“陛下近來在發愁國庫和內庫缺錢的事情吧?”

    這也不是絕對的機密,興平帝倒也不生氣,他示意糟老頭繼續說。

    糟老頭嘿嘿笑道:“我知道陛下未雨綢繆,在發愁將來諸位公主的嫁妝、諸位皇子的聘禮和安家費,五十個公主和皇子,就單單是嫁妝和安家費,每個公主皇子至少需要二十萬兩,也就是陛下至少需要花費一千萬兩,再算上這些年諸位皇子公主長大期間需要的花費,陛下前前後後起碼都要花費兩千萬兩,更別說以後皇子們長大了,要成家立業,每個月還有皇子的俸祿……”

    興平帝臉色那個黑青,木著臉盯著糟老頭子,他恍然想起,似乎這個糟老頭子數術學得特別好,難怪會算賬!

    “陛下,臣覺得你隻要讓三位皇子知道養五十個孩子有多花錢,你有多缺錢,我想隻怕沒人會想接這個燙手山芋。”

    興平帝臉色不好看,盯著麵前這個糟老頭子,很想咆哮一番。

    ——你以為是誰的原因?要不是你,朕會養這多孩子?

    陳舟一點也不怕,臉上依舊帶著笑容,他一笑,臉上的皺紋就像條條溝壑那明顯。

    興平帝恨恨瞪了瞪糟老頭子,但腦子在思考這種可能性。

    帶著這種煩惱,興平帝臉色不好的離開了太醫院,太醫院上下的太醫和學徒都習慣了,他們就從沒有見過聖上來太醫院的時候,情緒有多高,基本上是繃著臉來,繃著臉去。

    進入初夏後,天時開始變化,白天時間變長,夜晚時間變短,酉時左右,一眾皇子公主放了學之後,非常自覺地回到自己的住處,先把先生布置的功課做完,然後才有時間去做其它事情。

    這其它事情包括給長輩請安,還有想發展其它愛好的,也都從中開始擠時間。

    比如四公主和六皇子,這對姐弟倆時常跑來太醫院,他們起初是偷偷的看著那些太醫做事,次數多了,就有些明目張膽地想要偷師學藝。

    太醫們也沒有管他們,如果偷師就能學成功,那他們最初費心費力拜師做什?

    陳舟觀察了幾次後,和兩個小孩談了談,說過了十歲之後,如果他們還想學醫,到時候可以來太醫院學習。

    但現在不行,他們年紀還太小,又身份不一樣,先把先生教的書本知識學好再說。

    四公主軟軟道:“院正,為什我不能從現在開始學呢?我看太醫院有好多七八歲的學徒呢。”

    陳舟語重心長地講了一堆大道理,其實歸根結底就是他們的身份不能讓他們隨心所欲。

    當然這個道理現在沒法告訴他們,得等到他們長大了自然就明白了。

    兩姐弟有聽沒有懂,不過還是聽明白了,反正現在他們不能學,等他們過了十歲了,學完了先生們教的課本知識後,他們才有選擇權。

    不過,這姐弟倆還是喜歡來太醫院,隻要有時間就跑來太醫院,陳舟也沒有阻止,興平帝知道後,也沒有阻止。

    大概興平帝是想著能解決一個是一個,既然六皇子喜歡醫術,那他以後就鑽研醫術多好啊!

    現在嘛,他要先解決自己的大兒子。

    大皇子滿了十五歲後,就可以進入朝堂聽堂了,足足聽了半年後,興平帝才給他派遣差事。

    差事自然是派遣到戶部,而且還有一個職務就是戶部國庫與興平帝的內庫對接工作。

    於是,大皇子在戶部躊躇滿誌的幹了半年後,戶部國庫就差錢了。


>>章節報錯<<

如果您喜歡,請把《快穿之陳舟遊記》,方便以後閱讀快穿之陳舟遊記宮鬥文太醫—10後的更新連載!
如果你對快穿之陳舟遊記宮鬥文太醫—10並對快穿之陳舟遊記章節有什建議或者評論,請後台發信息給管理員。